close

有人發現,很多大牌珠寶選擇的並不全是高檔名貴的寶石,但是卻能夠顯現出其價值。

01.jpg

Chaumet的項鍊中出現青金石

02.jpg

↑寶曼蘭朵相中了托帕石

03.jpg

↑梵克雅之前對橄欖石有所青睞

04.jpg

Rondey Rayner的葡萄石戒指大放異彩

 

就連葡萄石都能被大廠牌向中,很多人對葡萄石有一種誤解,覺得他是存在感很低的平價寶石。但是啊,千萬別瞧不起葡萄石,他可是比很多人想像中還要有價值呢!

 

不知道葡萄石長什麼樣子的朋友,多少也吃過葡萄吧?葡萄石長得和葡萄很像,晶瑩剔透,青翠欲滴,偶爾還泛起淡淡的螢光。沒錯,葡萄石的美並不璀璨、華麗,更多的是含蓄內斂,氣質上符合曖曖內含光的氣質。

05.jpg

↑好似晶瑩葡萄忍不住想咬一口

葡萄石的顏色以黃綠、淺綠、無色和白色最為常見,此外還有綠色、金黃、藍綠、肉紅、淺棕色等等。濃豔的綠色或金黃色最美有最受追捧

06.jpg

↑金葡萄石

葡萄石還有個有趣的名字:好望角祖母綠,他是在非洲好望角被發現的,不過他也不純是「外國貨」,早在中國四川瀘州,樂山也有礦區,只不過,之所以名字中加上祖母綠的「名號」,並不是因為兩者難以區分,而是品質上好的葡萄石並不遜色祖母綠,他也是綠色寶石中難得可貴的品種。

07.jpg

↑黃葡萄石項鍊

近幾年來,再依些珠寶大牌的領導下,葡萄石成為許多時尚珠寶設計大師的寶石新寵.以葡萄石為主的珠寶設計精品層出不窮,在許多珠寶"爭奇鬥艷"的場合,經常能看到葡萄石的艷麗身影。

08.jpg

↑紅毯上,范冰冰配戴卡地亞Confettis系列珠寶,當中包含葡萄石

有趣的是,葡萄石在這些首飾當中,鮮少是以輔助寶石的身分作點綴,更多得是作主石鑲嵌。

09.jpg

 

之所以能夠以主石身分鑲嵌,原因有三:

  1. 顏質高:如果顏質普普,大牌怎麼會看上呢?長得好看肯定是要的
  2. 成本低:相較於紅藍寶、祖母綠等貴重寶石來說,葡萄石價格可就親民許多,所以作為主石,價格也不會太嚇人
  3. 礦區多:葡萄石的礦區遍布全球,雖然也不是"用之不竭",但是相對於其他稀有寶石來說,資源要更豐富些,暫時還沒有絕況的風險。

 

10.jpg

↑黃葡萄石戒指

 

 

曾看過一篇新聞,一名女子想買冰種翡翠,結果卻買成了葡萄石。雖然葡萄石也很美,但是這種錯誤不能犯啊 .......

73f33125464b53b34ca7166d9f6ea92b.jpg

 

冰種翡翠與葡萄石,各有各地每,下面兩張圖,能分得清楚哪個是翡翠哪個是葡萄石嗎 ?

11.jpg

解答:左邊翡翠右邊葡萄石

其實 兩種寶石不難分,只要記住以下要點就不會買錯

  1. 看光澤:雖說兩者都是玻璃光澤,但是翡翠更加通透,葡萄石光澤相較下較弱,有點朦朧美。
  2. 看包體:兩種寶石放大看,葡萄石是放射狀纖維結構,而翡翠是無規則的纖維交織結構。
  3. 秤重量:條件相同的情況下,翡翠的重量比葡萄石大。 

12.jpg

 

雖然與冰種翡翠的價格有一定差距,但是能夠收藏優質的葡萄石也是種緣分。如何買到上檔的葡萄石呢?有幾個方法可供參考

顏色越亮越好 

葡萄 石的顏色,有人青睞綠色,有人喜歡黃色,各有千秋。無論是什麼顏色,都要求飽和度高,色彩明亮通透

螢光越強越好 

葡萄 石的螢光效應有強有弱,螢光越強越美,當然價格 也越高         

13.jpg

 

淨度越透越好

葡萄石 有從透明到半透明都有,內部也不是完全潔淨無瑕的,常規的葡萄石內部常含有點狀、針狀、絮狀、瑕疵以及其他包裹體或雜質。淨度高才能做介面,淨度低通常做於雕件或手串,價值差了一截。  

體積越大越好

葡萄石 常見大克拉,所以聽到動輒10ct30ct請不要害怕,克拉數越大,價格越容易翻倍增長,越大越具有 收藏價值

工藝越精緻越好

能被稱作頂級葡萄石戒指的,它的表面必須十分圓潤光滑。而那些水滴狀橢圓狀的,更是考驗匠人的工藝水平,工藝好,價格自然高。

14.jpg

================================================================

以上節錄自網路

 

2017珠寶展+-01-01.jpg

 

明天在台北市 信義區松仁路1233樓,華南銀行總行大樓舉辦第三屆珠寶礦物瑰寶展, 我們君品珠寶也有參加。

歡迎 各位朋友蒞臨參觀 。

 

 

 

 

 

arrow
arrow

    珠寶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