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石的基本概念

  • 寶石的定義

天然寶石應具備的基本特徵為美麗、稀少、耐久等。但隨著科技技術的不斷發展和創新以及人們對審美和裝飾的需求多樣化,寶石的概念也在不斷的變化和過展。寶石的概念已具有更為廣泛的涵義,稱為珠寶玉石。

 

 珠寶玉石泛指一切經過琢磨、雕刻後可以成為首飾或工藝品的材料,是對天然珠寶玉石和人工寶石的統稱,簡稱寶石。

  天然珠寶玉石包括天然寶石、天然玉石和天然有機寶石;人工寶石包括合成寶石、人造寶石,拚合寶石和再造寶石。

傳統觀念上

1.寶石僅指上述概念中的天然珠寶玉石,即指天然界產出的,具有色彩瑰麗,晶瑩剔透,堅硬耐久的特性,並且稀少可琢磨雕刻成首飾和工藝品的礦物、岩石和有機材料。天然珠寶玉石是目前珠寶玉石行業中的主流產品。

2.而人工寶石主要用於時尚首飾、工藝品、裝飾品以及其他如鐘錶、服裝、皮具和燈具等。當然這種應用範圍也不是嚴格和一成不變的,例如天然珠寶玉石也越來越多用於鐘錶、皮具,服裝等高檔消費品中。

二、天然珠寶玉石具備的條件

()美麗

美麗是寶石價值的首要條件,寶石的美由顏色、透明度、光澤,純淨度等眾多因素構成。這些因素互相彌補又互相襯托,當上述因素都恰到好處時,寶石才能光彩奪目、美麗絕倫。

()耐久性

寶石不僅應絢麗多姿,而且需要經久不變,即具有一定程度的硬度、韌性和化學穩定性等。寶石的耐久是由其穩定的物理化學性質所決定的,但這一條件對某些寶石可適當放寬,如有機寶石、大理石等。

()稀有性

寶石以產出稀少而名貴,這種稀有性,包括品種上的稀有和質量上的稀有。因品種稀有性而影響嫁個的例子可舉:

  1. 紫晶,他半透明至透明,紫色或紫紅色給人以高雅之感,最初僅見於歐洲大陸,被人們視為珍寶,價值很高,但當在其他國家大量發現以後,價格大跌。

4445223_dwsqfvs_l.jpg

另一個例子為:

  1. 拉長石,拉長石曾以其稀有的變彩效應備受人們真愛,但自加拿大,前蘇聯發現大型礦山後,它就變成普通寶石了。
  2. 49a3b81e40554.jpg

 

  1. 高檔寶石祖母綠,它的礦物品種綠柱石在自然界的分布和產出並不少,但由於綠柱石解理發育、瑕疵嚴重,能加工成完全無瑕疵者非常稀少。

668.jpg

arrow
arrow

    珠寶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