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海洋玉髓尺寸6.5×5×0.9厘米 ↑↑↑

Q:海洋玉髓裡的花紋是天然形成的嗎?有收藏價值嗎?

 

A:具有各種樹枝狀“水草花”花紋圖案的玉髓,被大家稱為“海洋玉髓”。海洋玉髓中的圖案花紋,是含鐵(Fe),錳(Mn)的水溶液,在微生物的參與下,通過微裂隙滲透進入玉髓內部,在水溶液過飽和的情況下形成鐵質和錳質礦物的微細結晶體,這些結晶體在玉髓中以一定的規律進行排列分佈,就形成了樹枝狀的“水草花”的圖案。所以說,海洋玉髓的花紋,是天然形成的。

海洋玉髓的花紋各不相同,千姿百態,有些原料料經過合適的加工後,能夠表達一定的含義或者寓意,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和裝飾價值。對於整體造型完整,寓意吉祥的海洋玉髓,具有一定的收藏價值

由於海洋玉髓的市場價格要高於普通的玉髓,所以有些商家就通過染色處理,將染料滲入玉髓內部,製造一些樹枝狀的圖案,以次充好玉髓中染色處理的圖案與天然花紋,專業人士可以通過肉眼或者藉助放大鏡觀察進行準確判定,消費者在消費珠寶首飾的時候,盡量向商家索取權威鑑定機構的鑑定證書,避免受損。

02.jpg

海洋玉髓尺寸9.5×7.7×1.6厘米

Q:參加一些珠寶展,經常碰到銷售隕石的展商,隕石的特質是什麼據說隕石有養生保健作用,真有這麼回事嗎?

A:穿過大氣層的地外固體物質並到達地球表面的稱之為隕石。根據天文工作者粗略的估計,在太陽系裡有幾百萬顆甚至更多的大小不等的隕石,大的直徑可達幾千米,有可可為小行星,小的則是微小的塵埃。它們在運行中可被地球引力吸引而散落到地球上,故地表上每年由很多隕石落地。然而,由於地球表面的四分之三為海洋,還有許多人煙稀少的沙漠,高山和叢林,而且其中的石隕石很像地球上的岩石,多不為人們所辨認,所以,人們觀察到的隕石很少,每年能觀察到並且能採集到的隕石就更少了。

 

隕石根據成分和結構,大致分為三類:石隕石,鐵隕石和石鐵隕石。鐵隕石,主要組成為鎳鐵合金(佔98%)和少量的其他礦物。在地表發現的隕石中,鐵隕石鐵隕石,因為它易於在土壤中保存而容易被發現。鐵隕石中除了主要組成天然鎳鐵合金之外,還有磷鐵鎳鈷礦,隕硫鐵,鎳鐵,石墨等有鐵鐵隕石還有磁性。石隕石主要組成為橄欖石等矽酸鹽礦物。在石隕石中又有球粒隕石和無球粒隕石之分。球粒是由橄欖石或輝石組成,有還還有玻璃它們在隕石中佔比例很大,可佔石隕石中的90%以上。

它們又可細分為普通球粒隕石,炭質球粒隕石和頑火球粒隕石等;無球粒隕石也可細分為頑火無球粒隕石,橄欖輝無球粒隕石,鈦輝無球粒隕石等。石鐵隕石主要組成為鐵鎳和矽酸鹽物質,大致各佔一半,可以把它看作是石隕石和鐵隕石的中間產物隕落的數量上來看,是比較少見的一類。

 

隕石中有很多礦物,大都是地殼也存在的礦物,而且不少是寶石礦物。如橄欖石,頑火輝石,古銅輝石,紫蘇輝石,透輝石,普通輝石,無水矽酸鹽類礦物及長石類礦物等。

南極以及熱帶沙漠是隕石的富集區。由於隕石對於人類探索和了解太陽系早期形成和演化歷史具有重要研究價值,被譽為“宇宙探測器”,所有各國政府組織專門的科考隊在隕石富集區收集隕石

隕石從宇宙空間,以非常高的速度向大氣圈墜落,由於衝擊而產生的阻力,使隕石表面溫度迅速增高,以致使隕石物質氧化,熔融和蒸發,因而到達地表的隕石外殼往往會形成一層熔殼,很多時候在隕石表面還可以看到坑穴。

原生結構(維斯台登圖案)以及次生構造(熔殼構造),是鐵隕石很重要的特徵。

ical石的養生保健作用,醫學上沒有直接的研究成果。據說有人曾用隕石煮水喝,用隕石做成首飾佩戴,直接用隕石握在手里或放在身體的某個部位,就能減輕病痛,這些是在實踐中看到的現象,但對於這種現象,至今還沒有完整的,大家信的理論進行解釋。有人把它與隕石在宇宙中的經歷相聯繫,比如黑洞給予的巨大能量,宇宙中的高能射線給予的高能量,使它具有目前人們還不清楚的作用。但具體是否對人體有益,還需要進一步深入研究。

03.jpg

04.jpg

珠寶展上的各種隕石

 

 

 

arrow
arrow

    珠寶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