呢有關翡翠和各種珠寶的鑑定歷來就很有講究,是門大學問

不過從專業的角度來說,有關翡翠的鑑定大致可以從7個方面來進行。都是哪些方面?

01.jpg

一、種

  翡翠的種可分為5類,按照結晶的大小分別是極細粒、細粒、中粒、粗粒和極粗粒。前三類在10倍放大鏡下用肉眼觀察結晶的狀態依次分別為:不可見、隱約可見、易見。粗粒肉眼就可見,極粗粒肉眼極易見。

02.jpg

二、水

  指翡翠的透明度,玉質若聚光能透過3mm深,稱為1分水;透過6mm深稱為2分水;如果能透過9mm深,則為3分水。

03.jpg

三、色

  這裡說的就是翡翠的顏色,主要有綠、白、紫、紅、黃、黑。以濃、陽、正、勻為上品。 “濃”指顏色有力度,不單薄;“陽”指色澤鮮明,給人以開朗、無鬱結之感;“正”指沒有其他雜色混在一起;“勻”指均勻。

04.jpg

四、底

  指翡翠內含物少,清爽無雜質等。好底的瑕疵極少、質地堅實、冰通透艷;一般底內含物不占主流視覺,有部分瑕疵;而差底有明顯的內含物,肉眼可見很多白棉、黑斑等瑕疵。

05.jpg

五、裂

  指翡翠中的綹裂。無裂為好,能巧妙避開的裂可以接受。如果肉眼明顯可見,則為次品。

06.jpg

六、工

  指工藝水平高低和所包涵的文化內涵。好工往往用色取巧繁簡得當,且工藝傳神,文化內涵豐富;相對的差工則明顯工藝欠佳,主題表達不明確,比例失調缺乏美感。一般工主旨清楚,工藝嫻熟,略次於好工。

07.jpg

七、形

  指形體美,比例協調。好形:形體美,厚實,沒有太多去除部分,較好保持原形。一般形:完整度較好,有較多的工藝調節比例。形差:長寬厚不成比例,形狀彆扭,工藝處理過多。

08.jpg

所以鑑賞珠寶翡翠建議,從整體全面的多個角度來進行,上述內容可以綜合考慮然後再做定奪。

===================================================================

以上內容節錄自網路

arrow
arrow

    珠寶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